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

【11月份堪布茶—業障 分享】

【11月份堪布茶—業障 分享】


{上師錄音帶 11/20}

這次堪布茶在代班師姐的主持下,跟之前張師兄主持的風格有些許的不同。當話題討論到”冤親債主”時,她突然點名點到我,要我分享。(這可能就是風格不同的地方吧?哈)天啊,題目都有點搞不清楚,要分享什麼?


於是乎,我快快仔細的回想,我到底有沒有冤親債主的事件,我只記得我曾經一、二個月的時間,每天迴向給所謂的”冤親債主”,但後來好像沒什麼不同,懶散的我又把迴向的內容簡略精簡的快速迴向給所有眾生。

但之前確實生了一場病,也不是病啦,就只是腰閃到,不理它結果變成發炎,一動就痛死我了。在那段日子裡每天都痛苦,但受過佛法的洗禮,自然而然或多或少還是會聯想到,這世界上有多少眾生跟我受一樣的苦呢?真慘,這些眾生。但仔細想想我這樣的狀況還不是最慘的,還有人慘到不能想像吧?

於是乎,可能文不對題跟大家的分享。我不確定到底我身邊有沒有冤親債主,但現在透過這些障礙帶來的病痛,可以讓我清楚的了解、體會到他人的苦。讓自己培養同理心。雖然我知道很想要快點、立即擺脫這些不適,但可以多點體驗到別人的苦其實也是不錯的。因為如果病痛太快恢復,可能體驗到苦的時間太短,很快就回到那個自私的自己吧?當時我分享到這裡。但回家後,沒那麼緊張下,我又有不同的聯想,所以雞婆的想跟大家分享。

這些障礙或病痛,其實還可以讓我感受到健康這個概念。當身體健康的時候,就像空氣在我們身旁一樣,認為這是理所當然存在的。只有等健康短暫的離開時,這樣概念就會具體化的浮現出來。所以這樣的障礙或病痛其實可以提醒我更珍惜自己的健康,在身體能做大禮拜的時候多做點,能盤腿禪坐的時候就多坐些。就算真是冤親債主現前,我相信也是因為他們要提醒我,快點修行,這樣可以還他們比較多。當然還有一個最大的原因,那就是上師的加持,讓我體驗到這些病痛,讓我能感受到別人的苦。我記得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在《修心七要》裡就有提到這樣的概念。
如果我生病比較好,請上師加持我生病。
如果我存活比較好,請上師加持我存活。
如果我死亡比較好,請上師加持我死亡。

好像又有點離題了,總之我只是上師錄音帶,重播上師的話,但自己很多地方做不到,願這些分享能讓那些做得到的人再次聽到上師的話。謝謝大家!!

PS,還有一種應該是最高層次的吧?堪布在《入行論》第一品這個偈頌講的故事,”若令思療癒,有情諸頭疾,具此饒益心,獲福無窮盡。"這樣的發心應該是最高難度的吧!隨喜辦得到的人!!


沒有留言: